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
1

此系列以父母兼實驗教育老師的角度,透過「設計思考」方式,了解學習者的需求、規劃適合學童的科技素養小學堂,並實際驗證構想,反覆修正。 期能以實驗精神為教育盡一份心力。

你現在所閱讀的是第 12 屆iT邦幫忙鐵人賽個人挑戰組 【以設計思考打造科技素養小學堂】系列文章的第 1 篇 「以設計思考打造科技素養小學堂 - 序」

如果想追蹤我的系列文,歡迎訂閱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00915/20121609peHWpYMRAl.png

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 Medium

緣由

住在台灣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 108 課綱於 108 年 9 月上路。以「素養」為導向的學習,正式進入校園。
不只是教師需要關心,家長也需要知道孩子學了什麼,怎麼學。

想當初聽到「素養」二個字的時候,還真的摸不清楚箇中含義。上網聽名人解說、查課綱,到後來算是比較懂了。

簡單來說,「素養」就是「知識 + 態度 + 技能」。所以學生學的不再是舊時代的填鴨式「知識」,還有態度、技能,三者合起來,加以融會貫通。

話說,自己是 1/3 個資訊科技人,1/3 個教育工作者,1/3 醫療從業者,而另一半則是實實在在的在家實驗教育工作者,或許,我們可以貢獻一部分能力,從資訊科技、教育及家長的角度,為下一代做點事情。

所以鐵人賽之際,打鐵趁熱,來個自我提升 + 改造下一代,期能打造一個適合學童的科技素養小學堂,並提供給想改造下一代的家長、教育夥伴參考。


系列文規劃

目前先規劃一部分系列文,之後再做補充。另外,次章節可能有增減,邊寫邊調整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00915/20121609jn7WW4jBJI.png

期待

期待最後可以產出 4 個以上的提案並實際驗證,並精煉出具體可行的原理及方法。


有任何意見或回饋的話,也歡迎在下方留言 或 fb 傳訊
我的 facebook

想看更多我的文章,也歡迎追蹤我的 Medium 部落格 You Can Code,裡面有更多我所寫關於轉職經驗、程式學習歷程、資訊教育、實驗教育等文章。

如果想追蹤我的系列文,歡迎訂閱


下一篇
素養是什麼?能吃嗎?好吃嗎?
系列文
以設計思考打造科技素養小學堂4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